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每日揀手財料 (14-7-11)

No.1 - 伯南克暗示推QE3

【東方日報專訊】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QE2)結束不足兩周,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出席國會聽證會,發表半年一次貨幣政策及經濟報告時,表明當局已準備好在經濟增長轉差時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購入更多政府債券,甚至推出數個「未經測試」(untested)的新方法來刺激經濟,對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3)作強烈暗示。
伯南克表示,近期經濟疲弱情況或會持續,通縮風險或回歸,屆時當局需要再加推政策來支撐經濟,聯儲局準備好因應經濟發展情況來調節貨幣政策。當壓抑經濟活動的暫時性震盪過去,寬鬆貨幣政策對提振經濟及創造就業的成效將再度顯現。

伯南克重申,會維持低息政策一段時間,相信通脹不會成為經濟復甦障礙,因為汽油及食品價格漲勢已逐步回穩,而房價低迷、高失業率及融資環境緊縮,依然是復甦的長期障礙,故當局不排除會進一步放寬銀根。「債券大王」格羅斯隨即預期,美國利率將在未來多年繼續維持低水平。

聯儲局周二公布的六月份會議紀錄顯示,部分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對經濟增長前景持續疲弱時,當局應否增加「放水」意見分歧。當局關注經濟增長放緩及通脹上升的情況,有部分成員認為,當局應視乎經濟情況,特別是若經濟增長過慢,令中期失業無法回落時,應考慮增加貨幣刺激政策,但有部分成員持相反意見,認為通脹風險增加,FOMC應該開始逐漸撤出寬鬆政策,甚至早於金融市場預期採取行動,防止通脹蔓延至更廣泛的消費層面。

「大部分」成員則認為,通脹升溫只是「暫時性」,只要商品價格漲勢放緩及長期通脹預期保持平穩,中期通脹將受壓抑,當局預期在啟動出售資產計劃後,其資產負債表需時二至三年才能回復較正常規模。聯儲局警告,即使美債只是短暫違約,很可能觸發市場動盪,對美國融資成本造成深遠影響。

市場預期,聯儲局明年次季前會按兵不動,即維持短期利率接近零水平及其資產負債表規模不變。另外,聯儲局周二就當局官員的公開言論發表指引,要求官員不要以個人的觀點發表評論,以及公開討論會議紀錄以外的會議內容。
如何從美元貶值中獲利

4月26日﹐美國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稱﹐美國永遠不會有意令美元貶值。但這並不意味著創下三年來新低的美元匯率有望立即止跌回升。

然而﹐美元貶值對投資者而言並不一定是壞消息。如果你住在美國﹐並期望在美國花掉你的積蓄﹐那麼美元貶值並不會有多大影響。甚至﹐你還有辦法從中獲利﹕儘管匯率暴跌可能導致股市和債市動盪﹐但有序的拋售對於某些高風險資產而言是有益的。
同時﹐你也應該有所警惕﹐因為某些讓美元貶值的因素也可能是在將來導致通貨膨脹的因素——這可能會削弱你的購買力。
... ... ...
以下是如何巧借美元貶值之機進行投資的建議。

股票
從歷史上看﹐美元貶值對股市有利。在美元疲軟期﹐經典的股市操作策略是﹐投資於有大量出口業務的大型股。標準普爾的高級指數分析師霍華德•西爾弗布賴特(Howard Silverblatt)指出﹐標準普爾500指數中的公司近一半的收入都來自於國外。
這種公司會在兩個方面借美元貶值獲益。從短期看﹐這些公司將國外銷售收入轉換為美元時利潤會上升。從長期看﹐它們的產品在海外市場上將變得更有競爭力﹐這也會提高它們的收入。
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的美國股票組合策略師巴里•納普(Barry Knapp)說﹐大型股有望表現突出。他指出﹐2003年第四季度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徘徊在1%左右時﹐觸發了通貨膨脹恐懼心理﹐導致美元匯率下跌5.8%﹐而此時標準普爾500股票指數中的大型股則上漲了11.6%。
佐治亞州諾克羅斯市(Norcross)的Sanders Financial Management Inc.的首席投資長艾蜜莉•桑德斯(Emily Sanders)說﹐大型科技股公司的股價往往會在美元匯率震盪時上漲。桑德斯指出﹐在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0個行業中﹐信息技術行業在美國以外創造的收入占比最高——平均為57%。她說﹐她尤其中意IBM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第一季度該公司的銷售額增加了8%﹐超過1/3的收益來源於美元貶值。她的多數客戶都在投資組合中持有該公司的股票。
最近﹐市值低於50億美元的中小型股的表現很出人意料。在過去的120天中﹐中型股與洲際交易所美元指數(ICE US Dollar Index)的“相關係數”(表明兩種資產交易價格變化的同步程度)從-0.55跌至-0.76。(相關係數為1.0表示兩種資產的交易價格變化完全同步﹔相關係數為-1.0表示兩種資產的交易價格變化完全相反。)
平均市值低於10億美元的小型股公司股價與美元匯率的相關係數從-0.53跌至-0.68。大型股公司股價與美元匯率的相關係數則僅從-0.64微跌至-0.69。
換句話說﹐當美元貶值時﹐中型股的股價上漲得最多﹕在此期間﹐標準普爾中型股400指數(S&P Midcap 400 index)上漲了12%﹐標準普爾小型股600指數(S&P Small Cap 600)上漲了10%﹐而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了8.2%。
為什麼中小型股上漲得更多?策略師們指出﹐投資者仍未將美元貶值視為危機﹐因此在實行寬鬆貨幣政策期間更熱衷於承擔風險。例如﹐財富管理公司Ballentine Partners LLC的投資研究總監葛列格里•彼得森(Gregory Peterson)稱﹐他建議客戶今年增持小型製造業股公司的股票。
但聯博基金(AllianceBernstein)的首席市場策略師瓦迪姆•茲洛特尼科夫(Vadim Zlotnikov)說﹐如果投資者開始更加關注基本面﹐那麼大型股可能更為出色﹐因為它們在外國市場上的業務更多。他表示﹐“美元匯率下跌有助於提高大型股公司的國際收益﹐當結合這點來審視美元匯率下跌時﹐就會看到它對大型股有利。”

債券
現在﹐美元匯率下跌對國債幾乎沒有影響。10年期中期國債的收益率目前為3.31%﹐與12月31日登記時的收益率3.37%相比略有下降。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紐約分行的高級美國經濟師阿涅塔•瑪律科夫斯卡(Aneta Markowska)說﹐債券市場的這種狀況不太可能持續。她以歷史作為參考。自1986年4月起的12個月中﹐美元匯率下跌了15%﹐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僅從7.4%上升到7.5%。她指出﹐在同年年底﹐當美元又暴跌了11%時﹐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8.9%。
瑪律科夫斯卡說﹐“美元貶值要麼沒什麼影響﹐而一旦產生影響就會很嚴重。我認為我們正再次面臨這種風險。”
目前﹐美元走軟可能有利於公司債券——尤其是有外匯收入的公司發行的債券。荷蘭國際集團投資管理公司(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美國公共固定收益總監馬特•湯姆斯(Matt Toms)指出﹐當利潤上升時﹐這些公司債券看上去更安全。
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 Corp.)金融研究中心的收益規劃總監羅布•威廉姆斯(Rob Williams)說﹐如果美元貶值轉變為一場恐慌﹐債券投資者避免投資美國國債、轉而集中投資於分散化程度高的國際債券基金就是明智之舉。
桑德斯說﹐她偏愛鄧普頓國際債券基金(Templeton International Bond Fund)﹐該基金持有澳大利亞、波蘭、韓國等國的債券。在過去12個月中﹐該基金的收益率為4%。它被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的投資研究員評為最高的5星級。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可以作為美元貶值時的套期保值工具﹐因為它是用美元標價的——因此美元走軟時﹐大宗商品價格將上升。這就是標準普爾高盛商品指數(S&P GSCI Commodity Index﹐由能源、金屬、農產品組成的一籃子商品指數)今年上漲19%的原因之一。
Ballentine Partners的彼得森說﹐“只要美聯儲維持低利率﹐美元就將繼續走軟。只要這種情況繼續﹐大宗商品就是不錯的投資選擇。”
但顧問和策略師說﹐如果美元繼續大幅下跌﹐黃金就將是最大的受益者。這是因為﹐在全球市場中﹐黃金被視為是比其他任何大宗商品更安全的投資。在美元疲軟時﹐華盛頓金融諮詢公司Bennett Group Financial Services的總裁唐•貝內特(Dawn Bennett)說﹐“人們都希望投資於黃金這樣的資產。”她讓客戶們投資於軟金屬。
匹茲堡(Pittsburgh)Legend Financial Advisors Inc.總裁路易士•P.斯塔納索洛維奇(Louis P. Stanasolovich)預期在今後四年中﹐美元至少每年貶值5%。他說﹐他讓自己的客戶們投資於SPDR Gold Trust等交易所買賣基金﹐SPDR Gold Trust基金在過去12個月中上漲了31%。總之﹐他計劃將黃金的持有量保持在15%左右﹐這個比例顯著高於多數顧問建議投資者投資於大宗商品的比例——5%左右。
投資於黃金的另一種方法是通過第一鷹牌黃金(First Eagle Gold)等共同基金。第一鷹牌黃金同時持有實物黃金和某些最大的礦業公司的股票。該基金在過去12個月中上漲了24%。購買了該基金的斯塔納索洛維奇說﹐它對股票與大宗商品的組合投資為大型市場波動提供了套期保值。
要小心的是﹐多數大宗商品的價格都在過去12個月中有所回升。金價上漲了31%﹐銀價上漲了171%﹐銅價上漲了26%。美元貶值趨勢的逆轉有可能重創此類資產。

貨幣
僅因為美元匯率下跌﹐並不意味著投資者應該一窩蜂地投資於貴金屬以求保護。在預測某種貨幣長期是否會升值時﹐兩個因素尤為關鍵﹕一國的利率以及經常帳戶餘額﹐即其它國家應付該國的貨幣金額(或該國應付其它國家的貨幣金額)。當利率上升時﹐比如巴西和澳大利亞的情況﹐以這些國家的貨幣計價的投資產品將對追求收益的投資者更具吸引力。
然而﹐即使是同時符合這兩條標準的貨幣也不一定值得買入。例如﹐儘管歐洲央行提高了利率﹐且其經常帳戶是平衡的﹐但葡萄牙、愛爾蘭和希臘不斷惡化的狀況卻為歐元投下了陰影。摩根大通旗下資產管理子公司(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麗蓓嘉•派特森(Rebecca Patterson)說﹐在今年歐元回漲9%以後﹐現在買入歐元可能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派特森說﹐“我不會在這種水平上投資歐元。我寧可投資澳元、加元或亞洲新興國家的貨幣。”
她偏好人民幣。據世界銀行稱﹐2011年﹐中國的經常帳戶餘額預期為國內生產總值的3.6%。中國領導人也明確表示要讓國民經濟重新恢復平衡﹐從依靠出口轉為拉動內需﹐這需要讓人民幣升值。人民幣升值也有助於中國緩解通貨膨脹——今年3月﹐中國的物價指數上漲了5.2%——因為人民幣將保有更多的購買力。
儘管人民幣是釘住美元的﹐但在過去12個月中﹐美元已經對人民幣貶值4.4%。如果世界再次陷入危機﹐中國不太可能讓人民幣貶值——人民幣是2008年以來唯一沒有貶值的亞洲國家貨幣。
派特森說﹐“就目前來說﹐這是一種單向押注。”




No.2 - 趙國雄:現樓價對市民有壓力

【明報專訊】長實(0001)執行董事趙國雄,出席女兒趙宇管理的置富信託新品牌啟動儀式時,對香港市民置業難表示理解,他認為香港目前的樓價「對市民來說有相當壓力。」雖上半年本港樓價累計上漲15%到20%,他預計下半年樓價大升的機會較低,同時「都要給市民一次機會」。
截至今年6月初,長實地產銷售額達181億元,已完成目標的七成,而對於全年250億元的目標,趙國雄表示「有信心超過200億,但250億要看市場情况。」他續指,香港在經濟全球化的影響下,受歐債危機和加息壓力影響,下半年樓價「大升的機會低。」而據他的觀察,內地樓市下半年的增長趨勢也會較去年同期放緩,因政府放鬆宏觀調控不會一時間發生。



No.3 -《新股情報》高鑫(06808)延遲掛牌明天不會上市

內地最大的大賣場營運商高鑫零售(06808)原計畫明早掛牌,但臨尾甩轆,據基金界消息指,該公司因技術性問題要處理,故未能如期於明天掛牌,而認購的客戶需要再確認是否仍然願意持有待其上市,估計要最少兩個星期時間。

外電更引述消息人士指,高鑫因招股書有不符合之處,故有需要延遲掛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