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變形哥哥的理財策略

儲蓄從來不是十分complicated的事情,甚至可以算是「蘇波榮」的一件事情,最重要是要有規律的持之以恆,保持耐性,那你拿不到AAA也絕不可能至於「違約」或「垃圾級別」。雖然玩複雜也不見得特別有效,但全無既定策略卻又很易陷入犯錯虧本(投資方向左搖右攏)、無風險管理(無分散風險)及資本運用效率低下(把積蓄放在回報最低的產品)的情況;尤其在近年超低息及金融波動性大的年代。

變形哥哥我自問現在手上資本仍小(未及50萬港幣),因此策略上自然偏向保守(唔知點解香港人很喜歡倒轉來,錢愈小愈將有限的資本投入在超高風險事情上,如炒牛熊、輪、賭馬! 結果連最基本保障生活的支出的本也沒有!! ),以蓄集資本,產生新的、穩定的現金流為上。因為我工作的金融機構提供4.25厘的高息戶口(回報已比很多美元債券基金高,且沒有手續費兼零風險加高流動性!!) ,所以我個人理財暫以它為主軸,輔以其他投資分配。詳細如下圖:


簡而言之,就是必須先維持日常的正現金流(現時哥哥我每月儲下大約30%~40%月薪作儲蓄),再主打「正餐」高息戶口作橋頭堡加強現金流。戰術兵分三路: 1) 主力部門「餵」現金入戶口; 2) 戶口生息「利疊利」為財產增長加速; 3) 加入超短線投資活用資金作「甜品」。

有關以高息戶口資金作短期投資一項我必須說明,出擊時必須做足功課 (如IPO要留意估值、市場反應、保薦人誰屬等等),不是十拿九穩(心理上)也不會出手,而且在留意市況至最後一刻才作決定,而且注碼必有所節制免受過高風險。舉例,以今年市場情況,我出擊過的就只有「唐公」、「米難賺」同 IBOND三項only。

至於副線月供股票選擇則以大藍籌如建行為主打,並3至6個月檢討一次組合內容。

我預計未來一年也會保持此策略,之後因為會觸及高息戶口上限50萬,而且資本已然增多,會投入更多至其他項目如外匯及比較高風險的項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