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股災又如何, 無懼股市波動的理財策略

8月5日,港股發生一埸小股災,恒指收20,946,下跌達939點,跌幅4.3%。然而,在變形哥哥來說,則「定過抬油」,全因訂定理財策略時(詳見上一篇變形哥哥的儲蓄紀錄) 已預估遇到股市大波動的影響,手上70%以持有現金存入高息戶(包括另有小部份在人民幣定存戶口),餘下的30%股票即使下挫10%,整體也只損失3%,而且只是賬面損失而已

當然手持的股票是實力股才可以如此「無而為治」,否則經濟衰弱時總有些股票會衰到「打柴」。選股時我亦會避開高負債(如玖紙)、高市盈率(20倍以上如騰訊)、沒有息派的(如富士康)、上市少於3年期的股票(半新股)及惡劣的管理層(不要問我何謂惡劣,那時看平時公司新聞分析而定,各人取向或有異,在我來說比亞迪業績顯示她的管理層也屬惡劣)。

另外,決定投資股票比例時已選定投入的資金僅屬閒錢(不是金額上一百幾十那種「閒錢」,而是中短期也沒急於套現需要的意思),因此莫論「坐艇」多久心理上亦無懼。更重要的是,現在累積財富,最主要動力是來自每月薪金入息,因此股票戶口仍有續有新資金填充,減少股票平均成本(平均成本法),股票下跌我只當作是「大減價」、「執平貨」,而且隨著股市表現弱於現金戶口,股票佔整體比較更小(小於30%),即使再下跌對整體影響就更小。

當然這做法背後有2個理念,(一) 所選股票股價即使一時受創,長期也會愈來愈好的,必有翻身再闖高峰之日。 (二) 世界經濟總體都是愈來愈好的,但周期性在所難免。(二)的理念其實是用來支持(一)的,而如果你不相信(二),何必買股票呢?!

假若後市經濟表現真如金融海嘯般程度,我仍預算另一著: 適時調整每月投入月供股票的資金,把風險進一步削減。但正如巴菲特金句明言: 在別人恐懼時展現貪婪,別人展現貪婪時恐懼。」 ,現在我比較想考慮反而是否加大新資金(是新資金而已,現有手上的CASH仍然維持有上無落的原則)投入股票的比例。哈哈~

所以我會說「做好理財準備,控制風險管理,何愁投資市場風高浪急,財富仍可持續不斷增值。」

但我切切沒有忘記最重要是保障儲蓄來源: 工作。「做好呢份工」才最要緊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