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星期日

儲蓄達人秘笈 - 第一章: 快速檢視你的儲蓄現狀小技巧

自序
我不是教你儲蓄,我怎敢。
論儲蓄,變形哥哥絕對算失敗者,近兩三年才算有點成績(由切頭切尾的月光族至少儲下每月30%~40%入息),但我出身工作已超過十年了。所以我充其量只是你的同班同學,還分分鐘只是個師弟(因為我留班得多),不過仍然眼見身邊有朋友的儲蓄班連入學也未開始,新聞間中仍在說有多少大學生破產或賴GRANT LOAN的帳,但願我的冤枉路可幫到其他人快快升班,自己亦從中修習。

第一章: 快速檢視你的儲蓄現狀小技巧
儲蓄的好處不用多講,除非你屋企是「大把」的那一種,否則你要炒老闆、買樓、裝修、結婚或旅行等等,均是無儲蓄不成。我個人儲蓄終極目標無非希望盡快達致財務自由(即不靠薪水都足以生活)。

如果你是一般打工仔,我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可以知道你儲蓄的情況,你出來工作愈長便愈是有效的,就是檢視一下你的銀行結餘高,還是你個MPF(強積金)戶口結餘高。你也許小看這頂盡是2,000的每月10%供款(不要記錯是5%,還有僱主的供款部份耶~),我可真是見過不少人收下MPF半年一度的結單時,忍不著聲稱這筆錢是他(or 她)的最大資產。儘管,大家可能忘記了在港MPF的基金收費高昂 - 即是等同MPF的存款在跟你的儲蓄較技時已經讓了半臂。

如果你手上儲蓄(包括股票基金等),接近或超過MPF供款,恭喜你,你已經算得上是有儲蓄紀律的人﹔超過2倍~3倍的人則是達到很多理財書本中那講把薪金的20%~30%作定期儲蓄或投資,你值得為你自己估鼓掌。但如果你同變形哥哥過去一樣積蓄遠不如MPF的存款(現時已急追至1.X倍MPF結餘),甚或「月月清」、一身卡數也好,不打緊,以後這裡會繼續探究如令人培養儲蓄的習慣與建立起與活用堅實的財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